English

我农科领域最大国际合作项目启动

“中日农业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在京换文签字
2000-12-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中日农业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和“黄河中游防护林建设”项目的政府换文,日前由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和日本国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

“中日农业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是我国农业科研领域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该中心设在国家农业最高学术机构——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心大楼建设由中方负责,大楼已于10月31日动工,计划于2001年6月竣工。日方通过无偿资金援助形式,提供14.4亿日元,用于购买中心所需的科研设备(约1128台套)。通过实施该项目,中心将成为把实用技术研究、开发、传播、示范、推广、交流和培训集为一体的国家级农业科研机构,也将成为中日农业合作交流的基地。中心下设7个研究室,其中5个研究室实施中日技术合作研究。目的是建立可持续型农业技术与信息支持体系,实现中国21世纪的食物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黄河中游防护林建设”项目,是鉴于我国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情况严重,中日两国政府决定利用日本政府无偿资金援助,预定3至5年,在黄河中游宁夏区域植树造林约4200公顷。本次日本政府援助4800万日元,用于对整个项目进行详细调查设计,制定合理有效的种植计划。该项目将对黄河中游的水土保持和防治荒漠化,进而改善周边生态环境起到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